这里歌斯特w
越知月光的梦女子
是个立派DD,一问就加推
文章视频段子设定偶尔产出
不涉及男朋友的事都很好说话
是总是萌上温冷角色、CP的体质
北极圈中心呼唤大家来一起取暖
 

[Fate/Bifurcation][08]小小鳟鱼

*没想到最后真的是在(月球历)圣诞节正好放了出来

*我觉得我放出这一章怕是要掉粉了【×】

*其实本来想推荐些轻松的书,比如《电车难题》和《由你来裁决》这种都是故事,然后我这个理科生能当小说消遣的,但是四战时间是1994……

*估计一个12岁早熟的孩子跟我这个成年的理科生对与相关问题的看法……应该差不了多少?

*【虽然不知道要不要声明但还是声明一下】主角不能直接等同于作者

*已经说服一个妹子帮我画完成度比较高的封面了,有点小开心

*圣僧们肝池肝得怎么样啦?

*第二章节开始,逐渐来点严肃(?)的剧情

*女主原创,男主大公,无CP

↑以上OK?

——

圣杯战争中的御主和从者,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契约内容,就是让御主成为从者留在现世的“羁绊”。


羁绊深厚的两人,可以通过梦境窥视彼此印象最深刻的回忆。


——


那是、被人们交口称赞的少女。


父亲严肃认真,才能出众,是年纪轻轻就调到东京本部任职的优秀法官。


母亲聪明漂亮,人缘广泛,是游遍世界各地见识多广的自由旅行摄影家。


身为他们女儿,少女完美继承了他们的优点,完全是个是“理想的孩子”。


正直、善良、专注、严谨、负责、温和、友善、大方。


有计划、有恒心、有礼貌、有底线。


充分理解双亲的难处,竭尽所能为其分担。


但是——


这样理想的少女,却有着无法实现的、可能连自己都不甚清楚,却强烈无比,到了需要交托于圣杯的地步——


“某个”愿望。


令咒在成形。


伤痕在生长。


——


“这本怎么样……不,果然还是太难了,之前那本,虽然……唔,要不然?……不,果然还是再往后放一点……或者先重看……哎,不在这里吗……”


没找到预想中的书,娇小的少女用手指指着书架上的书,从左到右、从上往下、一本一本扫过,嘴里不住喃喃道:


“奇怪,应该放在刚才那附近啊……”


在疑惑地找着书的少女背后,衣着悠闲的中年男子提着刚泡好的咖啡,徐徐从书房门口走来,


“早上好,理佳。今天不用去晨跑吗?”


听到熟悉的声音,少女马上转身。恰在此时,她一眼注意到了男子拿着的书。


“唉?枪之骑士先生,那本莫非是……”


“昨天晚上没看完的。怎么,你现在要看吗?”


“不,只是今天要列好的新学期书单预选之一。如果枪之骑士先生在看的话,我先看别的也没关系。”


“唔……稍等一下。理佳,你那书单预选里全是这个书房里的书?”


“不,当然不是,这里大部分的书对我来说还是太难了,而且也不是特别、特别有兴趣。”


少女摇头否认。


——这样就正常多了。


他在这书房也待了几天,即使没能看多少书,对大致上有什么还是清楚的。但这里乍一看几乎都是晦涩的论著,或者是言简意深,甚至本就是文以载道的作品。


连接着天花板的书架给人以强烈的沉重感。


这本《群众心理研究(Psychologie des Foules)》,已经是其中为数不多,比较率性直抒而无严谨论证,勉强能看来打发时间的作品了,但其中有太多偏激的观点、无理的控诉,也不怎么适合作为小孩子的书单预选。


——不过,显然他的认识和事实有些微妙的偏差。


“……毕竟法理学相关的书父亲几乎一本不落地带去东京了,剩下的基本上都是哲学相关,连《论法的精神(De l'esprit deslois)》和《社会契约论(Du Contrat Social)》都没有留下来,只留下两卷《道德与立法原理导论(An introduction to the principles of morals and legislation)》还是英文版的旧书,看起来真的是非常、非常难啊,翻起来还都要小心翼翼的怕把书页弄掉,每次挑战前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呢。”


少女的话语与平时稍微有所不同。不仅仅是英文,连从未学习过的法文的著作名称也能准确、流利脱口而出,没有平常切换语言的生硬感;不仅每句话的结尾处有短促的小停顿和尾音上翘,语速也显著加快;更加口语化、情绪化的表达也更为常见。


她甚至还像个犯错误的小孩子一样,不经意吐了吐舌头,才继续以相对轻快的语气继续说道:


“不瞒枪之骑士先生说,其实我已经失败三次了呢,最久的一次也就坚持到‘符合功利主义的行为’,我还担心‘没有当时英国的法律条文供参考,会不会有阅读困难?’现在看来我还真是太过自信了,根本就只是能勉强理解‘列车轨道上的五个康德拒绝了你扳动扳手的拯救之举,因为你的道德推理模式非常隔壁轨道的边沁’的程度而已啊,噗……不是,那个,非常抱歉,我实在是太得意忘形了。这样肤浅的认识、不,连认知都说不上的,单纯的浪费时间的笑话,枪之骑士先生就当没有听见吧。”


“——不,理佳啊,该说抱歉的,是余才对。”


——


远离故土,远离家人,去往异国的土地,不知何时能归来。


也许对其他小孩子来说只是一件新奇、有趣,甚至还充满期待的事情吧。身旁的弟弟看起来甚至还因为不必再背诵晦涩的篇章段落,而欢欣雀跃不已。


这意味着什么,恐怕他根本不在意吧。


对——因为,所谓的“孩子”,只会沉溺在自己的愉悦中,纯粹地、放肆地、不顾一切地享乐。


但是,他是不一样的。


他是神圣的“龙骑士”之子,未来将守护主的荣光之人。


所以,决不能忘记——


他扭头回望,想要拼命记住这个离别前最后的画面。


神色严峻的父亲?泪流满面的母亲?还是介于两者之间,拼命绷着脸的长兄?


不,这哪比得上那连绵不绝的故国之土。


他并非在此处诞生,也未曾在这里久住。


但第一次踩上这个国家的土地时候,当感受到脚底下坚实触感的时候时,不知来源于何处的声音,铿锵有力地宣告道:


“——化作盾牌守护她。”


那个时候。


立下了最重要誓言的那个时候。


他的年龄是?


——


那是,另一个姿态。


从电车难题开始,(“……它作为道德度人的极端例子,本质上证明了以道德度人者本身的不道德和尖刻,如果可以的话,希望能更以宽恕之心待人……”),又借此简单说起了广义和狭义宽恕的区别(“……把过往当做沉没成本,在进行未来度量时完全不考虑;亦或者只是单纯的在此刻不进行追究行为……”),跳跃到法官的要求(“……我个人觉得,优秀的法官并不是依据案件的恶劣程度来进行‘惩戒’,而是要‘宽恕’地思考这个判决的下达会对未来有什么促进或抑制的影响……”),甚至提到了两种法系的区别(“……更依据成文法的大陆体系和更依据案例法的海洋体系,大概是前者更考虑这一点吧。啊,说到现代法律体系的起源,果然还是……”)。


跟随着收音机里轻松愉快的钢琴曲的旋律,少女将想法滔滔不绝。


其中有相当普通的看法、有略显粗浅幼稚的局限,但也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闪光点。


她一定是等待了很久了吧,尽管只是一个倾听者的角色;因此,他一言不发。


“……我对父亲写过的‘两极’很感兴趣,所以仅仅了解边沁的‘古典’,也就是近似‘行为’,是远远不够的。‘规则’同样需要学习。什么时候应该做‘特殊’的‘天使长(archangel)’什么时候只能做‘普遍’的‘普通人(prole)’,不同的人会有哪些不同……啊啊啊,功利主义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东西呢!枪之骑士先生生前对这个有研究吗?”


“真遗憾,余驰骋于大地之上的年代,连启蒙运动都没发生。虽然作为从者降临时,圣杯会赋予相应的现代知识,但是,不曾接触过、学习过的东西,即使强塞进大脑也不可能掌握完全。说到这个,理佳哟,你有什么这个书房里的书推荐吗?……你应该比余熟悉多了。”


“枪之骑士是……拿来打发时间……吗?”


少女微微侧头,犹豫地、试探性地问道。


闻言,他终于嘴角一勾——优雅地笑了起来。


“理佳你啊,虽然也没什么好苛求的,但终于是更可爱了些啊……对,拿来打发时间,有么?”


少女点点头,重新转身面对书架,简单扫视后,拼命踮起脚尖,想拿出位于书架最顶端的书。


很可惜,显然这对于她来说是太过于艰难的任务。


她的枪之骑士往前走了一步,轻松把她所看向的那本书取了出来,递给了她。


少女小心地接过,拂了拂封面的细尘,才把书抱在怀里,小声地支吾道:


“……那个,其实还有旁边那本……”


等另外一本也被取下来后,少女仔细凝视了两本的封面,才缓缓地说道:


“枪之骑士先生,我、我有一个提议……”


乐曲转向了欢欣雀跃的高潮。


——


“今天、今天真的是……有枪之骑士在真是太好了!我、我真的不是很擅长挑这类型的衣服,果然贵族教育包括很多内容呢。”


她难为情地拉了拉小礼裙的裙摆,理了理背带,才动作生涩地仿照标准动作,行了一个礼。


“这倒不是……唔,你们这个时代,应该不太需要这种知识吧。虽然在余生前,这可是和进食、睡眠一样的常识……话说回来,理佳你啊,就没有一些鲜艳一点的、比如红色的裙子吗?制服姑且不论,其他礼服里最浅的颜色居然是藏青色,看起来稍微有点……沉重啊。”


“看、看起来真的很老吗?我、我……那个,我的衣服都是父母买回来的……我也……虽、虽然……”


“这个姑且不论,毕竟风格说到底只是个人兴趣而已,下次还可以试着在深色的布料上绣点花。灵动的花儿,应该能让服装焕发不一样的魅力。说起来,理佳你喜欢什么花呢?”


“哎?……白、白蔷薇怎么样?”


——


“打扰了,请问理佳出去了吗?”


在屋子里转了一圈,没有发现要找的人,索拉最后还是推开了书房的门。


乐曲逐渐变缓。坐在椅子上的英灵也缓缓放下手上的书,平静地回答道:


“她去欣赏圣诞演出了,有什么事吗。”


还未等她作出回答,与她随行的人就直接走了进去,皱着眉头抱怨道:


“这首《鳟鱼》是怎么回事,真是不详,居然还正好放到第四章……算了,枪之骑士啊,你可以联系到你的御主吗,圣堂教会发布了通缉令。穗群原小学有疑似从者制造的结界,已经失踪了不少人,率先解决这件事的人奖励一个令咒。你的御主应该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吧,那么……”


“——你说什么?”


英灵直接站了起来,以与以往不同,更为低沉的声音怒吼道。


即使是说着话的、一向傲慢的人,在这尖锐的质问下,也还是把后半句“把这个令咒给我,我来解决这件事”收了回去。


更不用说紧随其后的那个少年,如果不是旁边的骑兵拉了他一把的话,可能就直接跌坐到地上了吧。


——


虽然已经接近演出的时间,虽然已经到达穗群原小学的附近,但不知道为什么,围墙里却没有传来什么声音,好像里面一个人也没有似的。


少女不自觉地用右手握紧了左手,放慢了前进的脚步。


在她前方的视野内,出现了校门的轮廓。


仔细一看,门口处还站着一个头发乱蓬蓬的黑发男人。


他一言不发,双手插在长风衣的口袋里,就这么看着校园的方向。


虽然怎么看都很不对劲,但周围已经没有任何人影了。


少女再一次,在心里默念了召唤枪之骑士的咒语,才走向前轻唤一声,拉着裙子行了一个礼。


“您好,不好意思,打扰了,我是过来欣赏圣诞演出的。您是学生家长吧,请问,现在是发生了什么吗?”


男人转过身来。

 
评论(5)
 
热度(15)
© 歌斯特|Powered by LOFTER